观《言叶之庭》有感

羽忆
随想随笔

前言:今天下午,我看了一部名叫《言叶之庭》的动漫。入梅之日,年方15岁的孝雄逃课来到日本庭园。在一座安静的小亭子里,遇到了27岁的古文老师雪野。似曾相识的二人,仿佛约定好了一般,每逢落雨之日便从世俗的烦恼中逃脱出来,相会于这座钢筋铁骨都市丛林中宛若世外桃源的幽静小亭。孝雄母亲离家出走,与哥哥孤苦生活,志愿成为手工鞋匠。雪野工作受挫,抑郁烦闷,丧失味觉,只能尝出巧克力和啤酒的味道。他们孤独的心灵彼此靠近。

“隐喻雷鸣,阴霾天空,但盼风雨来,能留你在此。”
“隐喻雷鸣,阴霾天空,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”

15岁的少年与27岁的女老师,在暴雨中的公园长亭偶然相遇,彼此轻柔地触碰两颗敏感的心,慌乱的羞涩中,两颗半掩的心扉充满顾忌地轻轻试探,刺猬般小心取暖却又猛地分离。当彼此终于放弃潜藏的自卑和怯懦,放弃12岁的巨大年龄差距,异地现实的羁绊以及师生身份的禁忌,在大雨将停之时相拥而泣,获得彼此拥抱的释放和谅解。我想这正是二者背弃过去,寻找幸福的开端。

淅淅雨声中,绿意盎然的植物,别致的庭院,一个满眼充满理想、性格早熟却又带着稚气的少年,一位善良、成熟却有些娇气的女人,每个清新的早晨,一些简单的交流,却如此真实,主人公的独白,那么的沉静,而结局那谎言拒绝般的二人对白,让人不由得心头一颤,痛哭失声。

在剧中,他们是孤独的,身为高中生秋月拥有自己喜欢的爱好并为之奋斗着,在教室里的他只觉得自己是一个空空的躯壳,作为老师的小雪因为女同学的诬陷不敢再面对学校的人们,他们都选择了一个幽静、安谧的地方,去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,或者逃避世事。

在剧中,他们是孤独的,身为高中生秋月拥有自己喜欢的爱好并为之奋斗着,在教室里的他只觉得自己是一个空空的躯壳,作为老师的小雪因为女同学的诬陷不敢再面对学校的人们,他们都选择了一个幽静、安谧的地方,去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,或者逃避世事。

“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君在此”
“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”

紧接着就是做鞋部分,少年是怀有自己理想的人,他也愿意把他的理想中的处女作献给雪野,这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,15岁的懵懂少年情窦初开.想要拼尽自己的全力给喜欢的人以继续走下去的力量.给那个被挫折给阻挡住前进脚步的女人.

看到最后,少年表白,女主说自己要离开,少年用那种很符合年轻人的方式发脾气跑出了雪野的房间.这时候我就在想,如果我是他,或许我会愿意跟着她一起走.或者立下约定,去看她,去找她.

片尾曲(Rain)的每一句歌词都对应着一帧画面,曲与景相得益彰,令人感动:


あめ
不动声色 无以言表
扮演温柔 直到今日
所有冲动都化作 这雨夜鲁莽的拥抱
路旁的传单和坏掉的长明灯
街角旁每个人都行色匆匆
错的不是你 而是无法掩藏住激情的我啊
Lady 你包裹着雨幕
跑过空空的车站
不顾大雨滂沱 不顾浑身湿透
你卷起雨花 渐行渐远
小巷里的清晨总是更早到来
我要趁现在抓住你
对你说 不要走 不要

打赏 3 分享
评论(3)
隐私评论
  1. 博主的影评写得真好,初看的时候不谙世事,现在再看,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    2023年06月24日回复
  2. vian

    印象是高二那年语文老师在班里用投影仪播放的 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动漫电影之一 前几天又看了一点 还是那么喜欢

    2022年04月20日回复
  3. 很喜欢结尾,有很多可以去想象的空间

    2021年04月12日回复